English

张健试游渤海海峡

2000-07-01 来源:光明日报 罗京生 我有话说

6月23日,计划在今年8月横渡渤海海峡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从北京出发,于次日抵达横渡登陆点山东蓬莱。

6月23日下午,张健乘坐汽艇到大竹岛下水,该岛距离蓬莱22海里,中间有一长岛,大竹岛距长岛15海里。张健本次试游计划是从大竹岛游至长岛,可游行3小时距离10公里后,因泳衣不合适,把脖子磨出多道血印,被迫上船。张健的一位助手说,回北京后将对泳衣进行改进。

6月25日,张健同助手又乘坐渡轮赶到旅顺。一到旅顺他便直奔横渡下水地点陈家港进行冲涌训练。这里是渤海与黄海的分界线,海水一边呈澄黄色,一边呈碧绿色。黄海里的水哗哗地流向渤海,像奔腾的黄河之水一样川流不息。陈家港到北隍城岛之间约29海里距离,每天在不同时间有4道不同方向的涌流,流速最快时可达每秒4米,而张健的游速大约只有每秒1米。在此处,由于涌流太猛,一般渔船都很难靠岸,张健要想冲过这段长达29海里的涌流,必须迎着涌流倾斜一定角度。可以说,张健横渡的最大困难不在横渡的最后阶段,而在一下水的前半段。

当地渔民介绍,在这段涌流里,有很多鱼群都到这里觅食,包括鲨鱼。几年前,大连一市民也曾尝试横渡渤海海峡,但由于没有防护措施,被鲨鱼咬了一口,被迫上岸。张健在试游时,当地有关部门决定让张健在涌流比较和缓的地方下水,张健12分钟游行了1000多米。上岸后他说,由于当天气温较低,水温只有18度左右,使他肌肉发僵,如果水温再高一些,他有冲过这段涌流的信心。

当张健下海试游时,在张健横渡的下水处,一艘货轮满载水泥停靠在岸边,几十个工人正在紧张地搭设一个观礼台。据了解,这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观看张健横渡渤海时的景象。此观礼台计划7月上旬建成。

张健第二次在渤海试游时间暂定在7月上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